星期六

人间事



人与人之间,到底还是有着层层联系存在。亲情、友情、臣民等等。其中,利害关系是必然不可忽视的。

经常上馆子用餐的人对推销员一定不陌生。举凡剃须器、儿童绘本、手电筒、盗版光碟、彩票;到筹款义捐的孤儿院、老人院、寺庙、学校、甚至个人病患都有。我比较特别,从银行出来,连回教基金也会向我筹款。为什么?如果你知道当我向小贩点了一盘叉烧饭,华人却对我说马来话,你就不会觉得奇怪了。

对于这些真假难辨的人士,不是人人都懂得如何去应付。我曾经来者不拒,就算不买都会假装很有兴趣的听听其卖点;甚至3枝原子笔卖10块,我也掏腰包。我妈一定很欣慰当年把我生得这么天真可爱。

独中出身,自然也有过替学校团体筹款义卖的经验。成群结队出发,样子呆呆梳了个郭富城头自以为很帅的中学生,对着一桌子陌生人口沫横飞,为的是将手上的票据处理掉,然后你们的钱跑来我的罐子里。由于有了这样的经历,今天看到有人对着我口沫横飞,猜想他也是为了希望我的钱跑去他的袋子里吧。

自从开始了职场生涯,终于明白花钱容易赚钱难的道理,渐渐的不再理会这类义卖筹款推销活动。是的,经过社会的洗礼,我美好的清纯形象也被洗掉了。从此以后,遇上类似的情况,我看也不看就摇手。大有《终结者第三集》阿诺talk to my hand之气势。

直到有一次,一个穿白衣白裙的小女生来到我正在用餐的茶室。一看就知道是独中生,难免引起我对母校的怀念,所以我就特别注意她。小女生来到这里的目的,肯定是为了替学校筹款。从那桌走到这桌,最后来到我隔壁桌,都是华人白领人士,成功率应该蛮高的。小女生开始用中文背稿似的说明来历和目的,等待对方慷慨解囊。

谁知,其中一位竟然用英语奚落她:“怎么你们独中生不能用英语吗?有什么请求,说英语啦”
小女生面红耳赤站在那里,眼睛水汪汪的看着其他人,根本不知该如何是好。
这时其他人掏了钱包出来准备捐钱。
那位又说:“英语都不会说,筹什么款,大家不用捐钱给她啦”
幸好,他除了说话大声之外,还不具有控制其它人举动的特异功能。同桌友人反而劝他小声一点。
过后小女孩马上一溜烟离开了茶室,没有来到我面前。

人,有时候跟另一个人之间看似完全没有关系,他卖他的,我吃我的。他开口对我兜售产品,自然希望生意能够成交,这就有了利害关系。也不是说他给我的就一定是质地三流的产品,有可能他真的为我把最好的东西带到我面前来。既然人家也是为了工作或为了筹义款,我们为何不花一点时间倾听一下呢?你可以因为对你自己没益处而拒绝对方的来意,却没有权利将对方数落得一文不值。

人与人之间还是平等一些好,你的八月十五不会因为你小时候穿pampers,而比穿尿布长大的人来的好看。

3 条评论:

chowsc86 说...

很不错的文章

继续努力:rf:

Havene Liew 说...

谢谢你~怎么你的部落格不开放的?

戰地記者 说...

他很像是沒有部落格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