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

文成公主

文成公主

最近电台一直在宣传这个音乐剧

搞到我也有兴趣去看一看

文成公主这个名字是听过啦...

但是不很熟悉

上网找了找资料

文成公主(约623年680年),漢名李雪雁,吐蕃名甲木薩漢公主吐蕃赞普松贊干布的第二位皇后(第一位皇后來自今日的尼泊爾)。本是中国唐朝皇室远枝,640年唐太宗之命和亲吐蕃。文成公主對吐蕃貢獻良多。

貞觀十四年(640年),松藏干布派遣祿東贊以厚禮黃金五千兩及寶物珍玩數百件,到長安向唐太宗請婚,娶了文成公主。传说布達拉宮即為松贊干布為迎娶文成公主所建。貞觀十五年(641年),江夏郡王、禮部尚書李道宗護送女兒文成公主入吐蕃,以釋迦牟尼像、珍寶、經書、經典360卷等作為嫁妝。松贊干布從邏些(今西藏拉薩)趕到柏海(今青海鄂陵湖札陵湖)迎接。唐封他為駙馬都尉、西海郡王。公主不喜歡吐蕃人用紅色顏料塗臉,松贊干布立刻廢除這項習俗。松贊干布又遣貴族子弟至長安學習詩書。

永隆元年(680年),文成公主在邏些城病逝,吐蕃举行隆重的葬礼,唐遣使臣赴吐蕃祭奠。

基於文成公主的偉大貢獻,西藏人普遍認為,文成公主是綠度母的化身。



这么一点那里可能满足得料我的好奇心

http://baike.baidu.com/view/7672.htm

嗯...

虽有兴趣去看一看?

呵呵

2 条评论:

Havene Liew 说...

歌很好听的~ 是应该去看~~~

LУΞΝ 说...

i also interested in this story...
this story contain mistery..